[簡介]

作者有川浩(寫圖書館戰爭的!)

大概就是女主回家在門口看到一個很虛弱很餓的帥哥,然後把它撿回家,發現他很會煮菜後就順勢訂了合約,男主負責家裡雜務,於是就開啟一段充滿植物與戀愛的故事~

 

[評價,無雷]

撿到人跟結局有點太老套 三顆星

植物增添很多樂趣!很有特色! 0.5顆星

所以是3.5顆星!

我個人比較喜歡情節轉折較大的小說,所以對這種淡淡日常的小說反而較無感,對不上我的頻率,而且一堆植物,看了有些亂(雖然也很有FU),再加上同作者的圖書館戰爭導致我對植物圖鑑期待太高QQ總的來說,就是還不錯看但印象不會很深的小說。

 

[契機]

我超級愛圖書館戰爭的(雖然也只看過漫畫版啦),所以有默默記下有川浩這個名字,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提不起興趣看他的小說,可能是被輕小說這個分類給限制住。

然後大概一年前,被同學以你有聽過植物圖鑑這部漫畫嗎?聽說蠻好看的,是有川浩的小說改編的喔的一段話給推坑了,跑去看了漫畫,當初覺得還算不錯,但也沒有讓我留下印象,想說養肥了再補後面,結果一拖也就忘了。

直到前幾天,去好久沒去的圖書館借書的時候,赫然看到植物圖鑑這本小說,反正寒假很閒,想說既然是天意要我看到(?),那不看也太對不起這命運的安排了,所以它很莫名地就成了我第一本看的有川浩的小說。

 

[心得,無雷]

呃,從看漫畫的時候就很想吐槽它的設定了。撿到一個帥哥?!還莫名的就把他請進家中?!然後莫名邀請他同居?!雖然漫畫中常常會有這類的設定(尤其是BL漫畫= =),但我一直對這類撿我回家的設定接受不能阿!!!!!撿人的是多單純多相信人,被撿的是多善良阿,現實社會這一設定根本不可能成真阿!!!BL漫這設定我還能勉強接受畢竟一開始應該不會懷疑對方對自己怎樣(對,一開始而已。)但這是一男一女阿!女主角怎麼可以引狼入室阿對自己的安全也多注意一點吧喝醉不是理由!阿不就幸好這是虛構的所以說男主角一定是聖人所以說男主角自己都吐槽女主角這樣不好了阿阿阿(炸裂)

好,最大吐槽點結束了,其實撇開這點而言,這部主要的特色(?)就是很多的植物,也介紹非常多可口的煮法(跟取得地點),戀愛的部分反而是後半段才佔比較重的部分。

我很喜歡小說中一直引用的一句話,世界上沒有叫作野草的草,每一株草都是有名字的。我一直都是靠說明牌認識植物的,所以路邊的野花野草們的名字我全然不知,所以對這句話特別有體悟,每一株看似無名的野草們都有他在圖鑑上的一頁,也都有名字,只是我們從來沒注意過。之前有個很愛鳥的朋友,每次聽到什麼或看到什麼鳥類,只要他認識的都會介紹給我,久而久之我也略知一二,也變得開始對路邊的鳥類感興趣,開始觀察他們,如果幸運的認出他們的時候會非常的開心,好像見到老朋友一樣。萬物都有它的名字,它的習性,對你來說可能是野鳥野草,長的都一樣,但其實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活出各自的生命,只要認識他們,就會發現許多樂趣。

這部就對植物的部分,我覺得寫得很生動也很有趣,至於愛情….我個人覺得不是重點啦~

[心得,有雷]

從男主角離開女主角開始,我就忍不住翻白眼了,完全可以猜到之後愛情會如何發展阿阿阿,太老套了吧QQ如果男主角沒有回來,我可能評價還會好一點(?)不過女主角看到雞屎藤就忍不住介紹,隨著四季重溫和男主的採野草回憶,這點寫得很感人QQ很深刻體悟到那種從未離開的感覺。就戀愛部分,我最喜歡就是這一段了,其次就是曖昧期的時候,那種偷偷牽手.默默心動的感覺也很可愛,可惜一開始的設定前面跟後面男主角的黑歷史(?)都有點太老梗了,害我有點失望。

[總結]

喜歡認識野草跟大自然,或是淡淡的日常愛情故事的人,應該會蠻喜歡這部的,但如果跟我一樣看到老套設定就會翻白眼而且糾結整部的人,還是可以看一下,畢竟野草這點實在太清新太可愛了~~喜歡野草又會煮菜的男主超帥!!!!可以蓋過老套設定的缺點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雙重身分。 的頭像
    我的雙重身分。

    隨筆。心得。自創

    我的雙重身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